学姐的小帽子

沉迷各类日剧日综番剧。
真的很喜欢雅人叔!李狗嗨入坑,最爱黑泽和速水医生///
平时会看看お笑い和艺人油管,喜欢和牛/Impulse板仓/喜送奴/笨蛋节奏/再见青春之光……
看各种杂书,尤其偏好游记类书籍。希望找到喜欢伊坂幸太郎的同好~

【人生删除事务所原著翻译】Dele3 Stand Alone(11)

证明我的暑假还算充实的唯一精神寄托——以及接着翻译的由头开始三刷dele,真的好喜欢……

2022.5.27 p229-p235

禁止lofter以外转载

-----

奈奈美从防护栏杆上下来,双手合十,闭上了双眼。祐太郎也从防护栏杆上下来,对着路边的乳酸饮料的纸盒双手合十。那应该是两人日常分享的东西吧。坐在长椅、楼梯、或是防护栏杆上,手里拿着相同的纸盒。兴高采烈地聊着天的茉莉与唯的身影在脑中浮现了出来。

奈奈美似乎进行了相同的想象。

“那刚刚,茉莉,”放下双手,坐回防护栏杆的奈奈美开口道,“已经和唯说过话了吧。”

“和已经去世的人说不了话。”

对于如此直白的回应,奈奈美有些挂不住。

“哦,嗯。那是,确实如此。”

“她还活着的时候应该和我说过一些。”

定定地盯着路边的纸盒,茉莉继续说道,

“但是,我什么都没能听见。”
茉莉深深叹了一口气。

“没听见也没办法。我不是像唯那样善于倾听的人。但是,我应该是那个最密切地注视着唯的人。”

茉莉紧紧闭上了双眼,摇了摇头。

“我本来应该看着她的,却什么都没看到。”

那是从喉咙里艰难地发出的,极度痛苦的声音。两人明白茉莉是在责备自己。

“给我讲讲唯的事吧,”奈奈美像是要靠近这份痛苦一样,轻轻地问道,“善于倾听的人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唯能走进说话对象的心里,听到其中被深藏的声音。”

茉莉仍然闭着眼睛,

“在唯的面前,大家都会变得很诚实。毫不掩饰的、一直隐藏的、珍视的事情,都会变成话语向她倾诉。我根本做不到这种事。所以至少要好好看着。在那个人真实的一面露出的一瞬拍下来,登载在唯写的报道旁边。但是,我连离得最近的唯在想什么都没看出来。”

奈奈美看向了祐太郎。她想说些什么,却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。在祐太郎用眼神反问回来之前,奈奈美从防护栏杆上下来,走到茉莉的面前,鞠了一躬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茉莉睁开了双眼。

“刚刚是骗你的。照片也是骗人的。说是朋友也是骗人的。我从来都没见过唯。”

祐太郎连阻拦的机会都没有。茉莉盯着一口气说完就紧接着鞠躬的奈奈美,又把视线移到了祐太郎身上。无计可施的祐太郎只好也从防护栏杆上下来,在奈奈美的一旁鞠了一躬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本以为茉莉一定会生气,但回应的声音却是平静的。

“我知道了,没事了。”

祐太郎和奈奈美抬起了头。

“确实有那种感觉。”

“那种感觉?”奈奈美问道。

“刚刚的照片。”

“哦,是的。”

“太粗糙。Photoshop做的?”

“不是的。是别的软件。时间不太够。”奈奈美看着有些尴尬,“我犹豫过要不要给你看。”

“如果只凭你说的那些话我就信了。而且我也想要相信你们。”

“想相信我们吗?”

“唯有我不知道的朋友。她去世之后,为了确认她自杀的理由还会特意找过来,四处询问,把唯视作如此特别的存在的朋友。如果真是这样,我会稍微安心一点。”

仍然被那种眼神直直盯着,奈奈美垂下了眼眸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这没什么好道歉的。唯没有什么别的朋友。只有像我这样不靠谱的朋友。”

茉莉像是要逼出身体里的叹息一样,先深深地弯了弯腰,又回到了本来的姿势。

“那到底你们是谁呢?”

奈奈美像是要取得许可似的看向祐太郎,祐太郎点头同意了。事到如今,也没法再编造新的谎言了。

“我们来自接受了唯的委托的公司。唯向我们进行了在她死后删除电脑中的某个数据的委托。”

“公司?”

看来是惊讶于怎么看都和自己是同龄人奈奈美的年龄吧。

“哦,我不是员工,只是在打工,就是在帮忙而已。“

面对表情越来越诧异的茉莉,奈奈美拿出了手机,调出了dele.LIFE的网站。她把手机递给茉莉,顺势按顺序把事情说明了一遍。dele.LIFE的工作,蕗田唯的委托,想了解蕗田唯的情况的想法。

“你对唯委托删除的数据内容有什么线索吗?”
看过dele.LIFE网站的茉莉把手机还给了奈奈美。

“那份数据不能看吗?”茉莉向奈奈美反问道。

不知道该怎么说明了吧。感受到奈奈美投来的视线,祐太郎开口回答,
“嗯,是的。”

要解释圭司这个人的顽固只会让事情变得更难以理解,祐太郎用算不上谎言的语言作为了替代,

“从公司的系统上来讲,我们不能确认有删除委托的数据的内容。我们公司只负责删除。”

“是吗。”茉莉点了点头,“这种系统真好啊。我也想委托看看。”

“啊,但是……”

“哦,这样吗。未成年的话就不行是吧。”

“唯的数据,你有什么线索吗?”奈奈美回到了原来的话题。

“虽然我不知道是以怎样的形式,”说着,茉莉从包里拿出了自己的手机,操作了一会儿,递给了奈奈美,“但我觉得和这个有关。”

奈奈美接过手机,看向了屏幕。祐太郎越过奈奈美探头查看。看着像电子公告栏一样的东西,但眼睛跟不上奈奈美滑动屏幕的速度,完全没看到任何内容。果然本身的信息处理能力就不一样啊。

“这个是,论坛吗?”祐太郎问道。

“是保存下来的版本。看着像是所谓的非官方网站(裏サイト)*。”奈奈美一面回答,手指也没停止滑动。

“现在还有这种东西啊。”

“不像以前那样能引起话题,但确实,现在还有呢。”奈奈美点了点头。

“和朋友之间的信息交流不同,这是匿名的,因为数据在外面。下流的话和令人作呕的对话也不会在自己的设备上不会留下痕迹。”

“不留痕迹有什么好处吗?”

“就算出了什么事,要被父母和学校查的时候,也不会被查出证据。”

“出了什么事是什么事?”
“就是会出的事啊。”

奈奈美投去一个强硬的眼神,像是在说“别问这种傻话”。

“哦。”祐太郎点了点头。

-----

*非官方网站(裏サイト):和官方网站(公式サイト),一般指学校或者公司非官方开设的公告栏类的交流网站,即日语的“揭示板”。

“揭示板”和以前一样为方便理解翻译为论坛。

本来打算多翻一点,但还是懒了,在要靠近真相一步的节点停了,明天继续。但这个趋势应该也挺明显的了,可以匿名发言的网站,还能不留痕迹,结果可想而知。

想想这么多年的校园生活,就算是一群小孩子和一群没出过象牙塔的老师,也完全能组成一个完整的小社会,有拉帮结派,勾心斗角,明争暗斗。走出那个环境回头看的时候觉得狭隘,但又马不停蹄地走向下一个社会。这时又觉得以前的环境原来还算单纯。围城……

评论(2)
热度(23)
2022-05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