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姐的小帽子

沉迷各类日剧日综番剧。
真的很喜欢雅人叔!李狗嗨入坑,最爱黑泽和速水医生///
平时会看看お笑い和艺人油管,喜欢和牛/Impulse板仓/喜送奴/笨蛋节奏/再见青春之光……
看各种杂书,尤其偏好游记类书籍。希望找到喜欢伊坂幸太郎的同好~

【人生删除事务所原著翻译】Dele3 Stand Alone(8)

距离开始人生删除事务所翻译已经过了整整两年,离上次翻译又过了半年了,但在我心里真的好像只是昨天,我还悠哉悠哉地躺在家里,想着上网课的闲余时间能做点什么,偶然点开被安利许久的人生删除事务所,然后一发不可收拾。这两年断断续续地翻译,也进了字幕组,可以说是误打误撞发现了人生又一个值得投入时间的爱好。距离dele3翻译结束还有52面,这个暑假我会尽量每天翻译,是时候结束这个旅程,开启下一个篇章啦~这几天也会陆陆续续把之前的翻译过一遍,进行一次校对!

顺便前情提要,祐太郎和奈奈美为了调查蕗田唯的死,来到了她的学校,先是遇到了她的班主任松中,然后找上了她的朋友海羽,对唯生前的性格做了进一步了解。

2022.5.23 p211-217

禁止lofter以外转载

-----

“你们都在新闻部对吧?”

“没错。虽然说在同一个社团,我连唯的万分之一都赶不上。唯从一年级开始就是特别的部员了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我们学校的新闻,大多数题材都是被定好的。比如说社团的比赛、大会,区里或者市里的辩论比赛,写作比赛之类的。还有就是某个人去哪里进行了志愿者活动,现在花坛里开了什么花之类的。我们写报道的时候,怎么写都没什么意思。但在唯的笔下就不同了。她用词丰富,描写生动,读了就会喜欢上。读过她写的辩论比赛得奖的报道之后,你会感觉学校就该举办一场盛大的庆祝活动。只要是唯写的,都是如此。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唯是真心地喜欢着这些人和事,所以才能写出这样的文字。”

“没错。”奈奈美点头称是。

祐太郎回想了起唯写的毕业典礼和吹奏部的报道。确实,那报道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为毕业生们应援,也让人想要赞美吹奏部的不懈奋斗。

奈奈美开始喝起了咖啡欧蕾。在她的催促下,海羽也打开了奶茶的瓶盖,喝了起来。她猛地喝了一大口*,叹了口气,便继续说了下去。

“唯很会发现事情的闪光点。哦,对了,去年的这个时候,顾问老师让我们进行连载报道,每期写一篇介绍老师的报道。取材每个老师在授课时间之外的性格为人,写成报道。顾问老师点名让唯写。”

海羽像是回想起那时的事一样,脸上浮现出开心的微笑。

“顾问一定觉得,如果是唯,一定能写出不错的报道。但因为当时的部长以侵害编辑权、我们新闻部不做有偏向的报道为原因,坚决反对,所以不了了之了。顾问当时觉得很可惜。好像全体教职员都表达了强烈的愿望。”

听了这个语气,奈奈美笑了起来。海羽也轻轻笑了一下,便隐去了笑意。

“唯是个绝不说别人坏话的孩子。所以大家都喜欢她。我根本没法相信唯会自杀。唯爱着这个世界,也被这个世界爱着。如果唯必须要自杀,那我都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谁能活得下去。”

海羽双手紧紧攥住塑料瓶,垂下了头。奈奈美看向了祐太郎。她没有什么要问的,但好像是在向祐太郎确认。松中描述的蕗田唯和山下海羽描述的蕗田唯没有出入。祐太郎想了想别的切入点,开口问道,

“唯有恋人吗?”

初三的学生。是很容易被动摇的年纪。因为失恋自杀,想来也是很有可能的。

“其实,我也想过这个可能。”海羽说道,“唯有个男朋友,但被男朋友用很过分的方式甩了,所以才自杀之类的。不如说除了这个理由,我想不出别的了。虽然我们没有形影不离,但如果她有个可以为之自杀的男朋友,我怎么样都该注意到吧。”

“有没有可能对方是和唯不相配的人呢?”祐太郎又问道,“比如,对方是大人的话,应该不会公然和初中生交往。有没有可能唯连你们都瞒着呢?”

“这也不太可能。唯身上没有那种可以和成年男性对象恋爱的开关(switch)……”

“开关?”

祐太郎反问了一句后,海羽先欲言又止了一会,才说了下去。

“有个叫松中的老师。他是唯的班主任。那个人估计是喜欢唯的。”

“欸?喜欢是指……”

“不是对于学生的喜欢,而是对于一个女生的喜欢。我问过唯,是不是喜欢松中。唯很干脆地回答说,’喜欢啊’。她很天真地问我为什么这么问,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。唯没有把松中当作恋爱对象来看。我有个喜欢的人,是住在这附近的大学生。所以我很想和唯聊聊之类的话题,但根本聊不起来。从那种角度来说,唯还没有……嗯……”

“哦,我懂了。”祐太郎点了点头。

也就是说她还是个孩子的意思吧。

奈奈美和祐太郎的想法似乎不同。

“那社交媒体(SNS)呢?在社交媒体上有和谁很亲密吗?就算没见过面,只是发过信息的那种。也许和恋人不同,但是很信赖的人,然后被那个人说了很过分的话之类的。如果没有的话,因为某个原因被网暴了之类的。

海羽沉吟了片刻,歪了歪头。

“应该没有。我们学校禁止带手机上学,但大家一般都会偷偷带来学校。我也会带来,但唯从来不这样。她虽然有手机,但感觉不是很依赖手机,而且好像也不用社交媒体。她应该只有朋友之间的信息交流。就算是这种信息,唯也回得不算快。好像是因为她和父母越好,晚上九点以后就不用手机了。”

“是吗。”

海羽把塑料瓶凑到嘴边,叹气叹得更深了。

“越这么说下去,就越难以相信唯已经死了。毕竟唯连死的理由的没有。一点影子都没有。”

“但是,唯就是死了。”奈奈美说,“既然如此,一定会有相应的理由。
海羽看了眼远处,又把视线转回了奈奈美身上,露出了微笑。

“是啊。说不定,根本没有理由。”

“没有?没有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是去年暑假刚开始的时候。今年春天毕业的前辈在初三的时候跟我们这么说过。’你们如果想死的话,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。’”

“什么?”

“如果要死的话,初三的暑假之前就死掉吧。这之后日子就是地狱了。”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初三的夏天中考就正式开始了。考试结束后,就要成为高中生了。”

“在高中好好享受就好了。”

“如果成为了高中生,就不能再当小孩了,不得不开始思考以后要做什么,如何生活。那个时候的快乐,只是在逃避令人难受的事情而已。所以说纯粹的快乐,只剩现在了。”

“是这样吗……”

“嗯。这根本说不通。本来就是个大脑不灵光的前辈,大概是因为考试变得干劲十足才说出的傻话吧。但是,唯却很在意这些。那天回家的路上,她一个劲地问’那是真的吗’,’你怎么想’,非得聊这个话题。”

“但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吧?”

“我不觉得她会为了那个就去自杀。但是,那些话和唯心中的某些东西产生共鸣,增加了她想自杀的冲动也不一定。”

奈奈美向祐太郎投去疑问的视线。祐太郎没办法做出任何判断,轻轻地摇了摇头。

“你刚刚说过吧,”海羽对奈奈美说道,“随着时间流逝,大家会擅自给唯的死便一个理由,然后到此为止之类的话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在得知唯的死讯之后,我也一直在找一个能让自己接受的理由。所以,真相到底如何,我想知道,也不想知道。”

海羽从长椅上站了起来。

“我想说如果你们知道了什么就告诉我,但是却说不出口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奈奈美点点头,“如果是感觉能说的事就告诉你。”

海羽突然眯起了眼睛。

“唯没告诉我奈奈美的存在,却和奈奈美讲了我的事。也许唯真正信赖的人,是奈奈美吧。”

“不是这样的。”

-----

感觉在这个场景盘桓了好多页了,还没有问出个所以然……想看祐太郎和圭同框啊……但是目前提出的这几个可能让唯自杀的原因确实吊起我的胃口了,特别是松中这个师生恋的线,嗯,希望不是什么黑暗的真相……

*这个地方本多老师用了こくりと一口飲んで的用法,但一般会说ごくりとxxを飲む的用法表示喝了一大口,而不是こくり(btw一般会说こくりと頷く,意思是轻轻点头),所以就理解为是typo了哈哈。


评论(1)
热度(14)
2022-05-24